【腳本過程】

伯恩的<語意與心理分析>首見,其他溝通分析師做了一些修正,以凱勒為主軸。

1、幾乎(Over  and  Over  Again):伯恩把這種型態稱為「一次又一次」,可是後來的溝通分析師指出,所有的腳本型態都是一次又一次地重複發生,所以用「幾乎」這個名詞來取代。

■  這個主題有二個說法:

◆「幾乎」(almost)「只要是…」(if  only)幾乎是我快要完成的,但是還沒有完全完成,一次又一次,生活型態是幾乎要達成目標了,卻因為膽怯而遲疑在重複工作的過程,驅力是「努力試」、「要討好別人」。

◆泰比•凱樂(Taibi  Kahler)將幾乎型態分成二種:

●第一種「我幾乎要成功了」:這種人在成功之際放棄了。小強是一名洗車工人,他在洗車時,幾乎很乾淨,就剩下幾塊污泥沒有清除,從長期來看,小強幾乎可以得到升遷,但總是擦身而過,每當要遴選主管時,他一定在名單上,但是面談時他老是搞砸。

●第二種指的是已經成功的人,不認為自己已經成功,反而覺得自己還沒有成功,他不斷地尋找更高的成就,一旦達成後,他又開始追尋另外的成就,因此他從不覺得自己已經是成功。這類型的人通常在物質上的成就很高,但是其他的事物可能是很糟糕的。

●有二種說話方式屬於幾乎腳本,第一種會先說一種內容,結束時突然又轉入另一個內容。譬如:「現在我要和你討論的是TA,對了,我帶了一份完形的資料要給你。」另一種說話方式是先說一連串正面觀點的話,最後卻以一個負面觀點結束,譬如:「我男朋友向我求婚了,我感覺到很開心,可是婚姻生活太乏味。」「冬天的陽光好舒服,可是實在太冷了。」

◎幾乎的腳本與西西弗斯(Sisyphus)的命運相仿,他被罰滾動巨石上山,快達山頂時巨石又滾下來,他只好再來一次。

2、總是(Always)

3、之後(After)

4、直到(Until)

5、永不(Never)

6、開放式的結局(Open  End)

*西西弗斯(Sisyphus)也是強迫症的隱喻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tus 的頭像
    Lotus

    倚山園

    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