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純的心 微笑的人生

文/林淑棻

將「禪」字拆開來看指的是「單純的心」。心要維持單純真的很難,總會不由自主添加了許多東西。人是群體性,在乎他人的想法,社會的眼光本是正常,但若「他人的價值」成為唯一的標準,生活就容易陷入因無法滿足外在的期待而痛苦了。

加油添醋的心在面對挫折時,會說:「我讓別人失望了,我真是無可救藥。」然後開始想別人(家人、同學、老師)一定不會喜歡失敗的我,我連這個都做不好,真差勁。他開始在生活中找「我不行」的證據,然後「真的」變成「不行」的人,因為他將『失敗和自己劃上等號』,於是「單純的我行」就沒有立足之地了。

這個現象可以稍微說明為什麼「微笑Pasta」會讓許多小學生瘋狂愛上的原因了。在劇中烏龜妹是一位到處受挫的女生,不僅被甩N次,還是全校馬拉松比賽的最後一名,她受盡同學的屈辱、嘲笑。每當她想放棄時,她都會單純的興起「希望、信心」,我下次一定可以的。她也常激勵:「我跟自己比賽。」能不斷超越自己就是成功,同學漸漸被她不屈不饒「超越挫折、衝破困難」的精神收服。在現代緊張的競爭關係下,「烏龜妹」的堅毅安慰了許多年輕的心,讓孩子提供另一種生命態度的選擇。

有人說人的出生就是一種挫折,生活中也到處碰到令人不滿意的事,所以面對挫折幾乎是人無可避免的人生課題。「笑一笑,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。」希望大家都能擁有這種單純的心境,及無比勇敢的行動力去營造微笑的人生。


(友緣基金會臨床部督導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tus 的頭像
    Lotus

    倚山園

    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