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我們認定感覺來自心臟,現代的醫學技術發達,已經可以成功的進行心臟移殖手術,那一位經過換心手術的人,他的感覺和他原來的感覺一樣,還是和原心臟者的感覺相同呢?我們發現他雖然已經成功地經過換心手術,但是他原來的感覺仍然被保留下來,並不會因為換心後,而產生不同的感覺,這意味著什麼?心臟並不是真的是人類的感覺器官。


Tomkins認為感覺是在身體外面,而不是在內心的,這是一個超革命的學說理論,我們都受佛洛依德學說的影響,認為感覺是來自內在的,所以當Tomkins提出這樣的理論,並沒有被大眾所接受。Tomkins認為感覺是來自五官,尤其是眼睛周圍,中國人有句俗話說:眼睛是騙不了人的。在在地驗證Tomkis的看法,Tomkins說感覺是生物性的,而在我們體內運作的是神經系統,當我把手放在書上,這個刺激就會透過神精系統傳達到大腦,然後再由大腦做出回應,知道我的手放在書本上是安全的,如果我的手是放在滾熱的鍋蓋上,經過神經系統的傳達,我的大腦就會下命令叫我的手離開這個燒燙的鍋蓋,因為這個鍋蓋是危險的。我們都知道初生兒眼睛是看不見的,在多年前曾有人做一個有趣的實驗,有個母親對她剛出生三天的孩子吐了舌頭,結果發現這個嬰兒也對母親吐舌頭,這是為什麼呢?吐舌頭這個動作,如果沒有透過眼睛來看,初生兒又是從哪裡學習而來的呢?


Tomkins對感覺下的定義是:觸動的神經系統。他也提出人類最原始的九種感覺,這九個感覺是無分男女老幼、種族、聾啞、失明…….等,在這之前,一般對於人類原始情感提出的有四種:快樂、生氣、傷心、害怕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tus 的頭像
    Lotus

    倚山園

    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