溝通的定義:溝通是二個人在特定的自我狀態間的交換,包含一個刺激和一個反應。


 ()互補溝通:在溝通中,刺激(S)和反應(R)的向量(箭頭)是平行的,所以只涉及二個自我狀態。只要這二個箭頭保持平行,溝通就可以無限地進行下去(溝通的第一規則)。特點就是符合原先的期待。


1A A


       (平靜地說):現在幾點?


     【甲在成人自我問乙資訊,這是刺激,以標明S的向量從A出發,因為甲希望乙亦以A回答,所以向量的箭頭指向甲的A。】


      (平靜地說)1040分。


      【乙就事論事地回答,表示乙也是從A回答,並期待甲以A來聽他說話,所以標明R的向量從乙的A出發,指向甲的A。】


2CP AC


       甲 (生氣的語調):你又遲到了。


       (低聲地說):對不起,我以後不會再遲到了。


3FC NP


      (跌坐椅子上):我好累,你幫我搥搥背。


      (溫柔的語調):當然好啊。


※持續同一狀態在理論上是可以不斷地繼續,但實際上和個人的狀態能量(背景),有很大的影響。


(二)交錯()溝通:當溝通的二個向量不平行且不符合「互補溝通」的要件,或是做反應的自我狀態非對方所期待的自我狀態。當箭頭不平行,則溝通產生中斷,同時某些不同的狀況隨之而來 (溝通的第二規則) 當溝通的方向被錯開時,被錯開的人可能轉到新的自我狀態,以符合錯開的方向,從這個新的自我狀態回應,使溝通重歸平行,也就是一方或雙方改變自我狀態,溝通才能繼續進行。伯恩計算交錯溝通的可能性,理論上有七十二種,惟常見的只有二種,即 A A的刺激被 C P或 P C 的反應交錯開來。


【實例】


1A ACP AC


      甲 (平靜地說):現在幾點?


      (不屑地說):你不會自己看錶。


【甲從A出發,乙的反應卻不是從甲期待的A反應,乙反應是從P發出,乙期待甲由A轉到C


2CP ACA A


      甲 (不高興的語氣):你又遲到了。


      (和緩平靜的語調):我知道你很生氣,您希望我如何補救?


3FC NP、CP AC


      (跌坐椅子上):我好累,你幫我搥搥背。


      (皺眉嚴厲的口吻):你有病啊!你累,我哪有時間幫你搥背嗎?


()曖昧(隱藏)溝通:溝通中會同時傳達出一個明顯訊息和一個隱藏的訊息。溝通的結果乃是取決於心理層面 (溝通的第三規則) 。在曖昧溝通中,肢體與非肢體語言常呈不同的狀態,通常肢體語言是其真正的意思;倘若只是心裡想而未用肢體語言表達,則是「內心的對話」,無關乎曖昧溝通。譬如:甲很以和緩地語氣告訴乙:「如果你認為這是適當的方法,那就去做。」但是甲心裡想:「你一定會失敗。」甲並沒有以任何肢體語言表達出「你一定會失敗」這件事,那充其量為「內心的對話」,而非曖昧溝通。


甲:孩子的功課常常沒寫。

(隱藏的話:你花太少時間在家裡了)


乙:孩子應該上補習班。


(隱藏的話:你是錯的。乙感覺到被批評,所以找了藉口,以保護自己)


【有關乙說孩子應該上補習班這句話,經與幾位同學討論後結論:因是「藉口」,故是處於ACRC的狀態,而非是成人自我狀態。】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tus 的頭像
    Lotus

    倚山園

    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