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染:


(一)  污染種類:


1、 偏見:來自父母自我的污染。如果把父母自我的觀念當做成人自我裡的事實,就有父母自我的污染,這是從外面取得一個未經加工的想法,佐以無窮盡的邏輯辯論,只為了證明事實就是如此。譬如案主被P污染,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這個想法,案主會堅信不移,且能提供很多證據證明自己這個想法是對的。


2、幻想:來自兒童自我的污染,又稱錯覺、妄想(伯恩)。當成人受到兒童自我污染時,會把小時候的信念當做成人的思想,這些小時候的信念是有感而發的幻想或錯覺,卻被誤認為事實。把虛假不存在的東西當成真實的東西—幻想。譬如:電視中的F4含情脈脈地看著女主角,呢喃地說:我愛你。而戲棚下的人卻認為,F4這句話是對自己說的,就這麼相信F4愛上我;5566在演唱會時高喊「我愛你」,被C污染的歌迷可能就會認為5566這句我愛你是針對自己說的。把真實的東西當成是不存在的—錯覺。


3、雙重污染:如果一個人重演父母自我的信念,同時兒童自我的想法也表示贊成,而且把兩者都當成事實,就是雙重污染。此種P、A、C相互干擾的狀況常出現在精神疾病患者。譬如:P:囡仔人有耳無喙(小孩有耳無嘴)。C:想要被別人接納,我最好閉嘴。


(二)去污染的步驟:


1、把A和P、C分開。


2、加強各個自我狀態間的界限。


3、教育訓練A。


4、建立A成為人格中的老闆


 


※備 註:


1、一個自我狀態受污染的人,可能會認為自己很理性,且做事很清楚,惟在別人的印象卻非如此。


 2、 因為快樂的決定,而真的變快樂了,那快樂是一種想法或者情緒?   感覺大都源自想法,所以先有一個快樂的想法,而有快樂的感覺。   EX、如果我認為這是安全的(想法),就會感覺到平靜(感覺)。 


   


延伸閱讀:


1、人際溝通分析練習法----作者:Ian Stewart & Vann Joines。


2、 TA的諮商歷程與技術―作者:邱德才。


3、 人際溝溝分析—TA治療的理論與實務―作者:歐嘉瑞、安妮卡、盧南斯合著。


4、溝通分析治療法理論入門---中華溝通分析協會。


5、溝通分析治療法理論進階(上)---中華溝通分析協會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tus 的頭像
    Lotus

    倚山園

    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